【廣島D3】平和紀念公園


--1945年8月6日 8:15 am




據估計,當下約有60000-80000廣島人喪命

那是人類史上第一次對人類使用核子武器

***




平和公園位在廣島市正中央

從廣島車站搭乘1、2或6號線路面電車,大約20分鐘於『原爆ドーム前(原爆圓頂)』下車

原爆ドーム(原爆圓頂)在當時是廣島縣產業獎勵館,距離原子彈爆炸點約200公尺





爆炸波跟基地台電波很像,以同心圓方式擴散

在正下方受到的衝擊最小

當然,所謂的『最小』指的是對鋼筋水泥

血肉之軀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承受,內部的人已在當下化為塵埃



下車後,我沿著相生橋前進

當時美軍轟炸機瞄準的是相生橋,但因為風勢影響而略有誤差



去年造訪長崎平和公園時,我在公園靜靜的發呆一個下午

甚麼都沒想,既沒哀悼也沒感傷

為什麼過了六十幾年,地球上還是這麼多人在自相殘殺呢?

加薩走廊、敘利亞、南蘇丹、緬甸

戰爭在你我看不到的地方持續進行著。



我們抵達時已超過18:00,和平鐘已關閉不再讓人敲(怕吵到鄰居吧!?)




原爆之子像是為了紀念佐佐木禎子以及所有因廣島原爆而喪命的兒童

她在原爆後三個月因輻射中毒而死


--維基百科:
雕像頂部刻畫的是死於輻射中毒的佐佐木禎子,她雙手將一隻鋼絲做的紙鶴託過頭頂。佐佐木禎子死前曾決心要折出一千隻紙鶴(千羽鶴),因為在日本的傳統文化中,折出千羽鶴的人可以實現自己的一個願望,而她的願望是希望世界不再有核武器。佐佐木去世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在紀念碑前放上了千羽鶴。





***


離開原爆之子像後

我繼續往原爆資料館前進


資料館前的是『平和の灯』

自1964年以來便持續燃燒,到核子武器從地球上消失的那一天為止要持續不斷的燃燒




當我繞過熊熊燃燒的平和の灯後,我的心頭也燃起了熊熊烈火

原爆資料主館正在維修不開放

走到哪修到哪走到哪修到哪走到哪修到哪走到哪修到哪走到哪修到哪






 ***

轉個身,面對慰靈碑




慰靈碑的造型很特殊,據說象徵穹頂

能為原爆而受傷的靈魂們提供庇護、遮罩




跟慰靈碑前的外國朋友閒聊幾句後,又沿著公園繞回原爆圓頂










看著建築物內傾頹的磚瓦

戰爭,不論是侵略者或被侵略者

受傷最大的永遠都是平民

就像看電影時,有誰會記得那些挨了一槍就消失在螢光幕上的雜魚呢?




望著新生的花朵與殘破的建築

只希望時間能慢慢抹去一切

當人與人不再仇視彼此時,才是真正的和平








離開平和公園後,我沿著本通慢慢散步回去



晚餐在松屋簡單打發



這趟旅程即將結束了呢



下集待續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