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九州D3長崎】軍艦島






軍艦島(端島)
位於長崎半島以西4.5公里
三菱石炭礦業公司的主要煤礦所在地高島西南方約2.5公里處、長崎港西南方約19公里的海面上。

1916年島上新建了日本最早的鋼筋混凝土高層集中住宅
在最繁榮時期,島上人口高達5300人,人口密度是東京都的9倍。

由於能源革命,能源的需求由煤炭向石油轉移
因此端島的產煤量和人口也隨之逐漸減少
1974年1月煤礦關閉,同年4月成為無人島。

已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中『明治日本產業革命』的一項


--以上內容轉錄自Yamasa海運軍艦島導覽手冊



***


我是透過japanican購買軍艦島上島行程,價格為4000日圓。

上陸要登島費300日圓,櫃檯報到時繳交

網址



9:00出發,大約11:30回到長崎港

8:20開放報到





***

這天降雨機率高達90%,我在七天前氣象預報公布開始就不斷禱告拜神求佛只希望順利出航

一早醒來外頭地板是濕的,但很幸運的並沒有繼續下雨

看來是禱告奏效了?

ps.右邊那艘復古船是觀光丸,繞軍艦島一周沒有登陸。我搭的是最右邊白色的很像淡水渡輪那艘


七點左右離開房間,晃呀晃的慢慢走到長崎港灣碼頭




但到的太早了,櫃檯還沒開



想了想,外頭風蠻大的

雖然我不會暈車,但難保不會暈船

於是我在港灣內的禮品店東翻西找,想買暈船藥應急

但卻沒半家有賣Orz...這不是很好賺的東西嗎


於是我衝到外面,一大早又沒有24hr的藥局在附近

只好跑到馬路對面的便利商店碰碰運氣

嗯,看這圖案應該是暈船藥吧



大概吧...



***

報到時要填寫切結書




然後繳交登島費用,就會拿到登船證與導覽手冊

跟一塊識別你是歪果仁的識別證

(事後證明,這塊牌子只是提醒工作人員不要跟你說日文,並不會有特別的翻譯服務...)



總之,很幸運順利的出航了

雖然頭頂沒有藍天白雲,但有灰灰的雲也不錯?

抬頭一望,右手邊山頂上是稻佐山

以及同被列為世界遺產『明治日本產業革命』的三菱造船重工業


經過女神大橋,正式航向軍艦島




***

大約30分鐘後,快門聲劈哩啪啦的響起

軍艦島已經出現在遙遠的海面上








超級幸運的,今天雖然浪頭有點大

但船長還是允許我們登陸(登陸與否由現場工作人員決定)


而我居然完全不會暈船,就把剛剛買的暈船藥當糖果吃了



登島後,抬頭首先看到是位於山頂上的3號建物(員工住所、幹部用)

下方則是我們登陸的棧橋



右手邊是70&71號(端島中學和小學)

最右邊一堆日字型的是存煤傳送帶




在工作人員引導下,我們來到第一參觀廣場

在這邊一定得遵守工作人員的指揮喔,千萬不可以脫隊自由行動

島上的任何花草樹木乃至碎屑石塊通通都不可以帶走






我聽不懂日文解說,所以在工作人員的視線範圍內四處轉轉

廣場後方有端島的解說牌



這棟是上圖寫的第3&第2豎坑


這是第二立井坑口棧橋,曾是當時的主要礦井

煤礦設施大多已經倒塌,只留有通往棧橋的升降樓梯





隨著人群移動,來到第二解說廣場

第二解說廣場就在第二坑口棧橋前




磚紅色那棟是綜合事務所

裡面有為礦工建造的大型浴池



接著開始移動到第三解說廣場







左手邊是仕上工場與坑內機械修理工場(沒打錯字,就是工"場")

右手邊則是30號與31號公寓




1916年建成的30號公寓據說是日本最早的7層樓鋼筋混凝土建築高層住宅
最早是為了礦工住宅而建設,庭院裡有露天的走廊和樓梯

31號樓的礦工住宅地下有公共浴池,1樓有郵局和理髮店



31號公寓的另一個角度



第三種角度XD



整個解說大約花了40分鐘 ,之後開始往回走

我一馬當先往前衝然後拼命拍




沒人的第二廣場

上頭那根白色的是礦井入氣口(好像是)



沒人的第一解說廣場



接著回到棧橋,工作人員開始收識別證與清點人數




回頭望了一眼,正當我以為已經結束時



船長開始加碼繞島一圈(船長你人真好XD)




我會知道軍艦島是因為一部漫畫: Montage 三億元事件奇譚

這部漫畫中畫了不少當年軍艦島的情況

我在參觀時,將腦海中的想像映照在眼前的實景

想像著眼前的廢墟四、五十年前人聲鼎沸盛況


彷彿嘈雜的聲音在我耳邊不斷響起:

有忙著上工的礦工、跑來跑去的小孩、採買日用品的主婦...



***

接下來讓我們靜靜的欣賞

ps.最右手邊是端島病院,山頂上右邊則是僅剩下祠堂的端島神社






(歪歪的就別管了...海上很難平衡)






(偷懶ing...)






(繼續偷懶,終於不用一邊看著照片一邊對著手冊介紹...)




這角度我覺得最像軍艦





(多放幾張就可以混過這一篇了)









 ***

原本我以為yamasa海運沒有登島證書

所以下船後領到這張我還挺開心的





***

補充說明

我在長崎港碼頭以及長崎市區的各大商店中都沒有找到軍艦島的明信片

只有在完成軍艦島旅程後下船處紀念品攤販買到一套四組

但不是很好看XD

沒有夕陽照,如果有人找到麻煩告訴我...



我挑了三張寄出去,其中一張寄給自己

所以,能收到軍艦島明信片的傢伙

妳很幸運,這很珍貴喔!!






***

最後,以上所有建築解說都是我回家後看著手冊配上回憶寫出來的

所以,如果有誤植肯定是正常現象XD

在島上我則是拿著手冊一邊對照一邊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