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來,是怕自己忘記

時速來到296km/h,一個半小時後我已抵達海港城。


與她的認識說來奇妙,我們不曾同班、不曾有過任何交集,但卻曾是最熟悉彼此的朋友。






***


嘿嘿,隔了一週人氣依舊掛零,寫在這邊應該不會有人發現吧。


隨著年歲漸增,有些影像已不像往昔般清晰。無名關閉後,一直靠著FB、IG、FLICKR去記錄我的足跡,但有些場合礙於隱私及我個人的孤僻性格影響,不適合寫些甚麼。


只能隔靴搔癢放些無關緊要的圖罷了。











***


我14歲那年,國中二年級。


學校實施了『加強班』制度,把校排名前兩百的學生集合起來,針對主要科目國、英、數、社、自加強訓練。有第九節課、週六要到校、還有寒暑假多兩個禮拜的課輔。老師會打人,使盡全身之力(洪荒之力?)用熱膠條往手心揮下去的那種打,還有一堆雜七雜八的體罰,以現今社會來看肯定會被告到脫褲的那種。


拜這制度影響,我後來一直很討厭讀教科書。


但也拜這制度所賜,我與她才能相遇、相識。





我們的故事,從我坐在第一排第一位上課趴著睡覺的那個盛夏開始。











***


忽然有人點了我肩膀兩下,從左側遞了張紙條過來。上頭寫著『你怎麼整天在睡覺』


這是她跟我說的(寫的?)第一句話。


也是對我的第一印象。











***


我知道她,九班的。


總是紮個馬尾跑來跑去,長得很高又很漂亮,很顯眼。國中就超過170的女孩應該很少見,我敢說全校沒人比她顯眼了。校花說的就是這種人吧?雖然她總喜歡自稱屁...


搖了搖頭試著讓自己清醒些,好險沒睡到流口水。講台上英文老師還在稀哩嘩啦的念個不停,我寫了幾個字後將紙條傳回去。





『呃,你的字好醜喔』


這是她對我的第二印象。











***


畢業後,我們一起在中壢某家補習班準備考高中。


其實她第一次基測就上榜了,我則是抱著『搞不好能多猜中幾題』的心態報名了二次學測。她在補習班負責電話招生,我在隔壁教室埋首數學習題,累了會溜過去幫忙打幾通電話。


過完最後一個暑假,她進入武陵,我是壢中。


不小心被她發現了我喜歡她曾經的同學。


呃...











***


高中第一年的園遊會,我們班級排定要賣炸物。


『油』、『瓦斯』、『食材』、『竹籤』、『包裝袋』...


最後我抽中了『鍋子』。





後來才有了『園遊會當天下午我帶著鍋子跟一個很漂亮很高的武陵女生在中原逛街』的謠言...











***


有些事,寫下來能夠避免自己忘記。


我們最常見面的地點是中央東路上的麥當勞跟桃客總站後的龍門凍圓。


最常交換禮物的地方是你家巷尾的轉角,還要避免被鄰居發現。


最常約出來是高中。


最常逛的是中原的由申甲。


妳曾經忘記我兩次生日、我沒忘記過妳的生日(刻意的不算...)。


妳曾經讓我等的最長紀錄是1小時又30分鐘,地點是公車站牌。


我曾經在妳家門外的腳踏車上塞了一把滿天星,妳說妳想給媽媽驚喜結果叫我幫妳準備。


當我不順遂的時候妳推薦我去三峽關帝廟,結果我們迷路了好久才找到,後來成了我自己每年的習慣。





昨天以前,最遠的見面地點是新竹跟淡水。


最後一次見面是去年4/25,妳開著車我們去大溪,妳說李騰芳古宅我一定喜歡,結果在整修。


妳說妳分手好一陣子了。











***


9/3


看著披上白紗的妳,其實我有很多話想說。但妳有好多朋友等著排隊找妳,所以我拍完照就先離開了。


這是我們第一張合照呢,因為我不喜歡拍照。


我只是靜靜坐在位置上,甚麼都沒說,也沒有認識的人,這樣就好了我只是個配角。


許多忘記的回憶在這一刻都想起來了,我怕我不寫下來馬上又會忘了。





謝謝妳,帶我走出黑暗。


謝謝妳,教了我許多事。


謝謝妳,讓我的人生多了許多美好的回憶(還有些不好的)


謝謝妳,這一切。





回家的路上聽了首歌


『某一天某一刻某次呼吸,我們終將再分離』『而我的自傳裡曾經有妳,沒有遺憾的詩句』

















***


『 看你們每個人都在那邊低頭滑手機,我看這東西消失好了。 』


『 即使電影消失了這世界也不會有怎樣的改變吧? 』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會不會有甚麼不一樣』





不是的,我們的回憶是由無數細小零件構成的,即使只抽走其中一小部分也會破壞掉整體。好的、壞的、痛苦的、開心的我全部都要,我不想拿任何東西去交換一天的生命。


這部電影叫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宮崎葵好可愛



留言